虛無主義

        也有不少與人討論香港政局的時刻,意見分歧難免,遇上說民主帶來動亂等論調,我漸漸學曉這樣的回應:「你有什麼改變現今困局的高見?」
        我覺得,真心覺得現今政府好好,我地未來會好好,中港融合一家親,搭上國家高速發展列車,未來又一個黃金十年的人,少之又少。大家都覺得社會好唔妥,問題是,要革新,一定有代價,而很多人就是由「行古惑」的八十年代走到今天,最想得到的,是不危及自己利益而又可以改善社會,咁就VERY GOOD啦。
        我稱這為「虛無主義」,這才是真正的天真。
        所以,那些說遊行示威太激進,話我對政治無興趣等等,不用與他們太多爭論,也不用太認真。有時我覺得,要這樣說的人,某程度上是認同民主運動。如果真心覺得這些運動是錯誤的話,那些人就不會用效果論的演繹方法,正如我們說搶刼銀行是不對的,我們不會說:「搶匪教壞細路,遲D個個都去搶,點算?」因為我們全都知道,打刼是不錯的。反對激進行動的人,往往說這些行動教壞細壞,其實他們心底,也感到這些行動的吸引力,不然不會說,細路會有樣學樣。
        說到底,就是不想付出代價,想穩坐釣魚船,繼續自己感覺良好的生活而已。
        如果一朝因激烈行為而政府有所改變,這些人又會繼續享受成果。你有沒有聽到人批評2003年七一遊行,太冒犯政府呢?廿三條沒有通過,大家都有著數,所以有成果,就一起分,要行動?我對政治真的沒有什麼興趣。
        又好老實說,我們自己也有自己的算盤,能夠參與幾多,去到幾盡,其實各自的心底也有一盤數。也因此,真的走出來,為我們而被捕的511,我們真的欠了他們,因為他們唔計數,就是走出來。「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510)天國可以不在天上,而在地上就出現,端看人可以如何實踐善,能夠忘記心裡那一盤數,隨心中正確的方向而行,世界就會改變,而非暴力抗爭的道德魅力,即在於它人生上的高尚,讓我們感到,人的善良。
        歷史告訴我們,運動是有可能失敗的,但真正的價值,則可以保留,傳承,並且在某一時刻,它終歸會勝利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