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比賽

        剛過去的星期天,兒子參加足球比賽。
        事情是這樣的:今年度,兒子再度參加暑期的足球訓練班,而在十節課的尾聲,會有不同小組之間的賽事,算是比賽了。那天早上,兒子八時十五分出門,與我們分道揚鑣,逕自去他的比賽了,要到下午一時半,才結束所有的賽事。
        我們三人就出街去,到了十二點半左右,我先回來,免得兒子無家可歸。回程時,偶一動念,就到他比賽的地方,看看他的情況如何。
        一個球場,近百個穿了紅色球衣的細路。場中固然有人在比賽,場的四周卻也是熱鬧非常。兩個龍門後面,一大群細路在踢高空波,足球四飛。
        看到兒子。他和自己的隊友坐在一旁,正在看比賽。他也見到我,有點靦腆。我想,在這樣的場合,在這樣的年紀,老爸到站不是一種支持,反而令他有點欠缺男子氣慨吧?他還要等半小時才開波,踢第二場。我問他:想我留在這裡,看你比賽,還是回家等你吃飯。他想了想:「在家裡等吧。」
        我慢慢走出人聲鼎沸的足球場,心裡很有一份安慰。兒子正經歷的,是我自己從沒有體會過的人生。群體的體育活動。在直接而快速的競賽中認識自己。一大男孩子的玩意。
        為我來說,子女的成長不一定是要有什麼成績成就。兒子在足球訓練裡,擔當的只是後衛,而我有理由相信,他踢得不怎麼樣。但是,看到他能夠投入一種活動,與一大群人一起玩,能夠有一種老爸所沒有的生活經驗,屬於他自己的成長歷程,我覺得,很高興。

        後來,我們也沒有問他比賽的結果。或許,我們已經看到最重要的結果,別的,其實都只是錦上面的小花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