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煞姬(Lucy)

        非常難得,太座願意進場看這類明顯有打打殺殺的電影,所以就很幸運,在大銀幕看了超能煞姬(Lucy)。至今快一星期了,一離場時已覺得電影相當有趣,但是要把感想寫下去,好難下筆。畢竟,這算是什麼電影呢?我真的不懂得分類。
        說是純以一個所謂腦力全充的橋段來拍一齣滿足打打殺殺感官的電影?我又覺得它不止於此;說是探究人類生存意義的主題?你又會得太嚴肅太沉重,不是這挑俏的電影那杯茶。說輕巧你可以說是很輕巧,但是兩個Lucy的相遇,又總讓你覺得導演有點東西想說。尤其是,電影的橋段是煞有介事地犯駁,好難想像各種畫面構想這麼有趣又出奇的電影導演,在情節上老是要極極極不合理。
        真的,電影其實沒頭沒尾的。為什麼那個小毒犯硬是要Lucy去送毒品呢?為什麼他送毒品又要被高調地槍殺呢?為什麼大毒販會不知道小混混送什麼貨來?導演連交待一句也懶。
        同樣地,結局究竟是怎樣?我們除了知道Lucy從此無處不在之外,就沒有任何資訊了。她留下的知識是怎樣的一回事?為什麼大腦開發就自然有所有知識?她成神了?還是與天地同化?她會改變這世界嗎?
        我覺得,導演其實是一開始就講「係好耐好耐以前,有一個女仔叫Lucy」,結尾則是在說「從此以後,Lucy......」。所以,這是一個童話故事,或者說,寓言故事。
        也因此,你不能問,為什麼免子在跑道上這麼嘈吵,都可以訓到烏龜追上來。寓言故事的情節,不在於合理,在於它是否可以把要傳達的訊息,圓滿。
        那麼,電影想講什麼呢?
        正如寓言故事也有很大的空間讓大家發揮,我倒不覺得一定要說這電影說什麼。人生是不可逆轉的?人終歸還是要有情?我不知道。只是,Lucy打電話給媽媽那一幕,女主角真的演得很好,而內容也有有玩味的空間。

        也許,我們不用糾纏於什麼主旨內容等問題,又不是考DSE的篇章,看過了,過癮,就夠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