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珍惜這份靈性

        關於子女的生活小節,我時常都提醒自己,我的NORM不是一切,小心小心。活了這麼多年,許多事都習慣這樣做那樣做,甚至進一步,認為這樣做那樣做才是正確的,而沒有想到,當中沒有真理。也許自己的方法,是經過多少次教訓後歸納出的捷徑,但是也不過如此,子女用笨一點的法子做,就是笨,不是錯。
        但是,許多時候,自己卻會在這些地方,失去耐性,發脾氣。兒子喜歡食完飯才吃餸,自己看不順眼,結局時就以「吃飯吃得咁慢」教訓他一頓。骨子裡,就是不喜歡另外一種做事的方式。
        誠然,小朋友做事,很多時都是用笨法子的,所以家長加以糾正,理真氣壯。但是,這只是技術上的糾正而已,並不一定是價值上的對錯。試想想,如果(其實不是如果,經常都遇上這情況)子女理直氣壯地說:我知道這方法笨,但我喜歡。你其實駁佢唔到。
        當然,很多父母就會在這個位,用「尋釁滋事」的罪名,教訓子女一頓,而迴避了事實:人喜歡笨,你可以不喜歡,但是不能說他錯。
        再下去,就是性分問題。我對子女的笨容忍度較高,因為我自己都是笨人,都是從笨的過程中學習改進,所以覺得這經驗很有意思;太太智商較高,也有習慣模擬情景,例如有人打刧應該怎反應等等,所以她對於實際上的笨做法容忍度就較低了。各自能力性格習慣不同,接受度又自有不同。我只能說,大家觀察一下子女,不同性分的人處理問題不同,你的鞋不一定適合子女的。
        最後,容許子女亂出點子,其實是培育他們的靈性。這靈性,包括自主、自我、創意、野心等等,只有在自己拿主意時,才可以生成的。這裡有很微妙很灰色很難拿捏的地方,難以言喻,只有伴生的父母子女之間,自己細細品味,才知道,什麼時候出手,什麼時候袖手,為子女來說,是好事。一亂就出手不是好事,永恆地袖手是放縱,做父母,就是如此這般沒完沒了的煩心勞神了。

        也希望有子女在佔領區的父母,想一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