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方有真知

        昨晚一家罕有地遲睡,原因是女兒參與校際音樂節的鋼琴比賽。
        拿不到獎,但得到很好的經驗。
        按太太的說法,女兒琴彈得不錯,亦因此,很自信於自己的做法,老師或媽媽的指點,愛聽不聽。這首比賽曲,在家練習時,總是彈奏一次兩次就收手。媽媽著她多練,要練到彈十次都沒有彈錯,真正比賽時,才有把握。一方面,不斷重複練習不是美差,一來又自視過高,覺得自己總會發揮超水準的,於是老是敷衍了事。
        結果,比賽時稍有失誤,又影響繼續的彈奏,就不能有最佳的表現了。
        吃飯時,她也承認這問題了。我們不知道,她有多重視這經驗,但是,至少是有一個經驗,一個沒有努力就沒有好果子的經驗。
        為父母來說,子女參加比賽,重點不在於勝負的結果,而是他用什麼態度參與比賽,然後如何反省自己的做法與結果的關係。不盡力而敗,是一個很好的教育,盡力而敗,我覺得同樣是非常好的教育,所謂逆境自力,其實就是這狀況。最可怕是不盡力而勝,如果是這樣,我寧可子女不參與。

        希望實踐過,女兒明白彈琴要盡力做到完美的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