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遊戲出魂記

        如果不是有「按真人真事改編」這坎,這電影的感染力很一般;後來看了歐家麟<解碼《解碼遊戲》>,得悉不少細節都是無中生有,更加覺得電影錯焦了。
        電影讓我觸動的第一幕,是完全與主線無關的過場部分:德國轟炸英國,不同的人收拾細軟,躲到防空洞裡。年輕人,老年人,小朋友,男人,女人,也許當中有人將會成為剌客、總統、教宗、科學家,或者有人終於毀滅這世界,又或拯救這世界,但是,在大環境下,這一刻,還是得默默地走進空洞迴音的防空洞。
        人,在歷史的洪流中,那怕你驚才絕艷,都不得不順流而走。
        主角的張力,我覺得正在此。他以個人的才華改變歷史,但是他又走不出時代的限制。在一個同性戀是病是罪的時代,他有自己的限制,縱使你改變了整場戰爭,你變不了你自己。
        歷史與個人中的改變的張力,應該是一個更好的切入點。
        再來的話,就可以加入情慾與理性的張力。用最理智的方式創造一種理性模式的機器的人,卻不能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慾。如果按電影的情節,圖靈還是因此而走向死路。人的兩面,共存卻不能並生,愛上電腦卻不能如電腦般理性地生活,又或是不願按世間的秩序來運行,卻能創造出秩序最井然的機器。
        至少古怪的人也有他貢獻之類,我覺得編劇太夫子自道了。要走出來,可能要一個更宏大的世界呢。

        還有一點,我非常好奇:如果我是計劃的其中一員,戰後仍然要保密,究竟是怎樣的心態呢?錦衣而夜行,真的不容易呀﹗幸好英國保密也有期限,不然就真的心有不岔地死去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