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眼如炬與視而不見

       兒子放學回來,把書包亂掉在沙發上,校褸像一團亂草般躺在床上,他卻一點也不為意,亦沒有察覺到,更不要說那張亂到令人髮指的書桌了,永恆地以亂葬崗的姿態宣示自己在家中的地位。至於媽媽給予他的重任,就是為盆栽澆水,他一樣看不到它們已經枝葉下垂。
        這一切,眼睛閃出亮光的兒子,都看不到。那麼,他看到什麼?
        名偵探希言的眼睛,穿透了自己亂放的校服、凌亂的書桌、走向衰敗的盆栽,筆直到射到昨天才打開的一盒金莎朱古力。
        「邊個食左一粒金莎?﹗」
        多敏銳的觀察力啊﹗
        但是,我必須指出,具備此一神探潛能的,不僅是兒子,女兒也是。同樣地,剛放學回到家裡的女兒,把自己的書包呀校服呀飯盒呀亂放一通,完全無視偌大的客廳,已經變得一團糟。
        這一切,她都看不到,因為,她看到在佈滿了水果呀餅乾呀碟呀的飯桌上,一根毫不起眼、白色的塑膠小匙。
        「為什麼會有這匙羹?為什麼它會在這裡?」她直視老爹,咄咄逼人地問。我們四目交投,擦出火花。我抿緊雙唇,不發一言。
        但是,在神探面前,即使有再多東西亂放,也是無礙她超敏銳的邏輯思維。她的腦筋以光速運算,然後----
        她一轉身,打開雪櫃的冰格,謎底就出現了。
        「想收埋M記的雪糕新地,無咁易﹗」
        對,小朋友其實有超強大的觀察力和推理能力,只是他們不想用在收拾家居、數學練習和測驗考試上。別氣餒,他們潛力無窮,只要擁抱正向,終有一天,他們會把自己潛能,發揮在更有意義的事上。

        我這樣安慰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