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繼續獨裁者的進化

        書中細緻解說今時今日獨裁者使用的手段,更高明、更軟性,而且又真的能吸引人。那麼,是否代表獨裁者就勝利呢?
        我覺得此書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作者即使是支持民主,卻沒有什麼空談式、理想式的申述,反而實事求事。
        從進攻的角度,他指出年輕人是推翻今天獨裁政權的主力,但是這並不容易。書中介紹一個教導世界各地推動民主運動的組織,而該組織的導師,主要是塞爾維亞的青年領袖,因為他們在公元2000年,成功以不流血運動的方式,推翻了米諾舍維奇,血腥的獨裁者。
        按照書中所述,雨傘運動所以不能取得更大的成果,有以下幾點可以思考:
(1) 沒有大台是錯誤的。書中強調,「這是一場戰爭」,沒有組織,沒可能打敗嚴密組織的對家。不過,塞爾維亞的年青人說,不要給大眾組織嚴密的印象。
(2) 非暴力。委內瑞拉的年青人這樣說:「如果你挑戰泰臣打拳擊,別人看到你被捧得半死,你是活該的。你挑戰泰臣別樣事情,最後他打你,別人就會說泰臣不對。」非暴力原則,不是由於道德上的崇高,而是一個實打實的力量考慮。
(3) 主動。塞爾維亞的年青人強調,要不斷出招,因為政權的特點是反應遲鈍,你不斷出新招,他們就沒有時間想清楚,內部的異見就有蠢動的機會。反觀雨傘運動佔領後,就在等運到,結果給政府站穩陣腳。
(4) 搞統戰。要出力拉攏任何有可能拉來自己陣營的人,而不是擴大對立面。
        雖然如此,這本書沒誇大非暴力運動的力量,而是承認,獨裁者的力量很大。書中敘述埃及的革命,也承認推翻穆巴拉克,並未能埃及帶來真正的民主,因為軍人介入,他們也是既有利益者,並不想真的把利益還給人民。同樣,在俄羅斯或委內瑞拉,獨裁的弊端已經浮現,卻不見得就是人民醒覺。更加不用說中國。作者很中肯地評價中國,認為中國是最高明的獨裁者,並且是努力讓自己做得更好的獨裁政權,因為政權內的職位的替換率,甚至比民主國家還要高。況且,中國還是在獨裁下有巨大的經濟成果,這一切都讓中國是獨裁政權的典範,甚至民主國家也羡慕。
        不過,作者在不同的章節中,都指出一個獨裁政權不能迴避的痛:絕對權力帶來絕對腐化,而這種腐化是不可逆轉的。有權力,就一定會為自己謀利益,而在沒有人民制衡下,即使如同中國這麼著力於自我更生的政權,還是很難跑羸腐敗的速度。
        正如俄羅斯政府開設數以百計的申訴處,讓政府可以透過這些地方來表達自己的不滿,以促使政府更能針對社會的問題,以保有自己的統治;即使中國允許上訪,努力改善上訴的機制。可惜的是,吃了甜頭的個別權力者,只會想方設法,把這些聲音停留在發聲的階段。真的要改善?在俄羅斯,反對者的狗就被人割了喉拋到家門前;在中國,地方政府僱「專業人士」,把上訴者攔截,遣反原地。

        我不覺得這書對民主進程是悲觀的,因為它指出一個永恆的事實:暴政必亡,只是,要看看你的時間觀是怎樣了。如果你以年為單位來衡量民主的成功,你做悲觀者的機率就好大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