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

        與小朋友互動,我90%的事情都由他們自己決定。在街上走得東歪西倒,我由得他們,最好仆一次,就知道這樣行不對。
        有一回,出了屋苑門口,走到第一個路口,他倆錯向右轉,太太正想糾正時,我打住了。然後,我和太太佇立在路口,目送兩個談得興高采烈的小孩子,漸行漸遠,終於離開我們的視線。「點算?」太太有點困惑地問。「最遠,到了港鐵站,他們就會回頭,因為他們沒有帶八達通。」
        再過半分鐘,看到他們回頭的身影了。
        待他們走近,我就拉住太太,繼續朝正確的方向走。沒有慰問也沒有指責,大家都好像沒有事情發生這樣。
        然後,整天的行程裡,他們都留意點路該怎樣走了。
        要做笨父母,有時候真的很不容易。以上例來說,首先我要確定他們遠走的臨界線,不然就變成搵自己笨:如果他們真的不懂回頭,你也不知道到哪裡找他們。由於他們一轉右,我知道他們習慣地走向港鐵站,而我即時想到他們沒有八達通,所以就可以安心目送他們了。
        另一個挑戰,就是不碎碎唸。小朋友發現走錯路,回來的路上,擔心困惑害怕憤怒等等情緒已經走過一個流程,你再加把口,更大可能,是對沖了他們內心的自我反省。
        但是,一言不發,如同沒有事發生,真的不容易呀。

        保持目送的狀態,凝視而放手,是今天父母的一大修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