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理

        先旨聲明:我既做不到,也不知道如何可以做到。
        舊日為老師,今日為家長,也有機會近距離接觸一下中學生讀書的情況,我覺得,培養小朋友,最重要是:讓他們有條理。
        有人聰明有人笨,有人機靈有人鈍,但是無論是哪一類人,都要有條理。
        聰明者,條理會錦上添花;笨鈍者,條理能雪中送炭。
        在家附近的麵包店,有一位鈍鈍的收銀。我幫襯五次,大概就會見到一回,她被其他店員責難的場面。未必是什麼大事,就是手捧蛋糕卻又去收錢,或收錢到半路又去招呼另一個客人等等。說到底,就是能力不足卻又沒有條理,結果就常現氣鼓鼓的狀態。
        同樣地,看小朋友讀書,也是一樣。一般來說,讀得不錯的小朋友,都是齊齊整整,需要時有筆記簿有膠file有筆有紙,你說的重點,他們會一一記下來。讀得不好的呢?找張破紙也要在書包裡淘半天。你可以想像,沒有條理的同學仔,就是把時間花在哪裡了。
        也許自己的子女,他日是天才科學家,又或是學習稍遜的次等生,我們最初也是無從判斷的。所以,與其迫他學生字,背乘數表,不如先培養他們,好好地收捨玩具,整理書本。要記住:最後他還是會背乘數表的,但是條理這回事,有可能一世都學不曉,而從小培養,成功率會大大提高。

        真的望子成龍?是否該由基礎做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