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的進化》

        許久沒有試過追看非小說類的書,這本書實在不能釋卷,你如果在街上遇到一個捧著厚厚書本行路的途人,不用懷疑,這就是我。
        一年來很多媒體都提及這書,但是書名實在有點老土,沒有什麼特別興趣看。最近再有友人提及她的好幾朋友都盛讚此書,友人在閱讀上相當可靠,於是就找來一看。一看,不可收拾。
        書本身寫得很好,但是,如果不是一場雨傘運動,又未必這麼吸引。畢竟,書中所談到的獨裁者與抗爭者的對奕,本來與我們這個城巿無關。現在呢?處處都是關聯。簡單來說,書中不斷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
        好消息是:與世界許多獨裁者橫行的國家相比,我們還不算很糟糕;壞消息是:按那些國家的經驗,我們遲早淪落到他們的境況。
        政府不發牌給HKTV不算太糟糕,普京把全俄羅斯的電視台都收歸國有,查韋斯則宣布不再續牌給唯一敢批評他的電視台,硬要它關門,不知道何時,我們的特首就有這種「魄力」了。
        袁志偉訓示下屬不要做別人「肚裡的一條蟲」不算太糟糕,俄羅斯的電視台新聞報導台前貼滿字條,「只能說哈薩克的好話」等「指示」,而且電視台的高層,每個星期五要和克里姆林宮的官員見面。
        特首鬼鬼崇崇干涉大學事務,不算太糟糕,聖彼得堡的歐洲大學因為進行選舉研究調查,古老的大學突然被俄國消防處「發現」違反消防條例,政府為學生安全而勒令停課。終於,重新復課,而有關的研究就「已經唔存在」。
        暗角七警打人也不是很糟糕,埃及警察阿非非被指派在選舉日便衣出動,就是把圈好的假選票塞進票箱,如果有人阻止,就借機生事,搞亂選舉,以便其他「同事」把假選票塞進去。
        青少年軍成立,有百多人參加也不是太糟糕,俄國政府「納什」才叫你震顫。這是政府補助的公民社團,2005年成立,已經有五萬個青少年參加。他們的活動,同樣和一般年輕人喜愛的社團活動,沒什麼分別,在他們不知怎樣得來的青年夏令營地,年青人同樣是玩獨木舟、單車、行山等等。只是,這組織的進階核心「青年衛隊」,會接受軍事訓練,而曾經有記者對它作不利的報導後,被打到重傷,其中一根手指還要切除了。
        所以,如果和世界各地的極權社會相比,我們真的是生活在很開明的情況。問題是,我們為什麼要淪落到與這些社會相提並論呢?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愈來趨向這種社會形態呢?

        最重要的問題是:我們是否正在一步步趨向那些社會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