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務

        鐘點姨姨放了兩星期的年假,然後又弄傷了手指,再要休息一星期。是故,三星期沒有人幫忙收拾家居,兩位少爺小姐就遭殃了。
        人生初體驗洗厠所,我示範後旁觀,看到子女「小心翼翼」的樣子,唯恐沾到半點污漬,我真係怒從心上起。污糟你害怕,那用厠所時就小心點,難道你以為,污糟自己會消失嗎?
        「有人會令它們消失啦。」兒子咕嚕地說。
        好可惜,會令他們消失的人,今天就是你了,亞仔。
        「為自己的家出力,把每一個地方都弄乾淨,是否很有成功感呢?讓我們今天為自己的家出一分力﹗讓我們上下一心,齊心齊家﹗」
        我意圖鼓勵士氣,但一對子女,用發現白痴的眼神望向我,讓我很受傷。
        幸運的是,除了洗厠所觸及他們的底線外,其他家務如吸塵、抹地,還有點新鮮感,小朋友仍然樂意。
        這星期,讓他們切實體會一下,清潔的家,是有人辛勞才會出現的。

        孔子曾經這樣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孔子所以有成熟的人格,能在逆境中堅持自己的理想,我覺得,與他年少這種經歷,關係甚大。這些家務瑣事,多做可磨練心志,其實是很重要的。希望借這機會,以後,兩小可以真的多做家務。雖然我當年也不願做,但回頭看,做的好處很多,只是當日自己不會明白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