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時光

        看書時讀到這一段:
        「我們不能光指望我丈夫掙錢養家,否則我們沒們沒有希望送女兒們上學。我丈夫說如果我們能負擔得起女兒們的學費,如果她們學習用功,她們將來就不會成為女僕,靠著他人吃飯。如今,養女孩子比養男孩子更好----她們學習更努力、更忠誠、更有同情心。」
        深深感慨的,是「她們將來就不會成為女僕,靠著他人吃飯」,這讓我想起自己的媽媽,又或是說,我們那一代的父母。
        那時候,我們的父母都要辛苦工作,做低下層的工作,而他們很希望,子女不要再和他們一樣,「靠著他人吃飯」。反過來說,我們也親眼目睹父母工作的辛苦與辛酸,所以上進是擺脫那生活的契機。
        不過,以上的一段話,是一位印度的代孕母親所說的。她為自己的女兒可以有上進的機會,她願意出租自己的子宮,賺來子女讀大學的機會。這並不是一份光榮的工作,但是,為父母而言,子女改變人生的契機,足以讓他們付出忍辱負重的代價。
        同樣地,我有理由相信,目睹父母這情況的子女,更容易上進。

        所以,我想說的是:既然今天我們這些父母,不再像昔日那些父母,也就不要期盼,今天我們的子女,如同昔日的自己這樣。也許今天的小朋友也可以發奮上進,但是,不會是如同我們這一代的原因;如果我們還擁抱舊的動機來鞭策自己的子女,要麼是事倍功半,要麼,先把自己的家弄回家徒四壁的樣子,假期去找份便利店的兼職,可能效果會更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