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力放手

        究竟做父母應該怎樣做才適合?其實我沒有答案。為我來說,就是在盡力和放手之間,取一個平衡。
        今天太多父母太盡力,太多關注變成監控,太多資源養成理所當然,太主動所以小朋友很被動。
        另一端,可能正是今天的父母,以往飽受父母太放手之苦的反彈。雖然我很感謝自己的母親給予我的自由,但是那些自由,在過去的日子,太廉價,更多人因此感到受忽略、受貶抑,而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再受這些苦。
        結果,我們就是在這兩端間搖擺,如鐘擺般盪來盪去。
        有時候,我們盡力,然後因心灰意冷,放手。這最常聽到,是子女開始進入青春期的父母。這時期,父母仍然全方位看顧子女,卻遭到冷言冷語,「得啦」、「我大個啦」、「你好煩」。真心再真,經常都照坑渠,還是會叫人沮喪,並且放棄。
        或許,這時代的我們,應該學習的,反而是盡力做得到放手。與我們自己的童年時代不同,今天的小朋友,可能是太沒有自由自在的時間,因為我們太愛他們、太關心他們、太多規劃。

        所以,盡自己的努力,不做什麼,可能是要付出最大的力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