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了五個月

        去年十一月開始在會所跑步,想不到,竟跑得了五個月。
        過去也曾嘗試跑步,都長久不了。許多時是因為跑不了多少天,總有地方痛得跑不下去,如膝蓋。今回跑上跑步機,完全沒有這問題,是堅持下去的一個重要原因。
        五個月過去,關於跑步,我有以下的感想:
(1) 正如很多人的經驗,這真的會上癮。跑了一兩個月後,一天不跑,會心思思的,總想去跑一跑。
(2) 運動其實是很花時間。我用跑步機,二十分鐘可以跑三公里。於是,想再做多點運動,就要再花多一點時間,完全,沒有任何捷徑可言。做健身器材亦然,每做一組動作,更要休息一陣子,所有都是時間。
        也因此,沒有再進一步,鑽研與跑步有關的事情。用什麼鞋,有什麼技術,其實不是沒有興趣,但是總覺得,好花時間。不知道再跑下去,心境是否又會變化。
(3) 持續地做運動,真的會改變心情。境由心生,心的變化,其實與身體很密切。有時候,覺得很累有點消沉,走去跑上廿分鐘,直接地感到有改善。
(4) 我是一個沒有堅大意志的人。別人總說要跑到盡,我卻是總想留力的人。不想跑到有想死的感覺,一旦覺得有頂不住的跡象,傾向收油,而不是再捱多一會兒一會兒那種。所以,很佩服能夠漠視身體的警號,突破自身限制的人。
(5) 跑得最輕鬆,往往是有東西要思考的時候,因為那時,你不會再盯住數字,而只要不盯住時鐘,其實時間會過得快好多。我也因此明白,為什麼大部分人都會到街上去跑,因為效能應該會好得多。等我覺得OK,也會試試。

(6) 人生的變化,總是說不準。我每次去會所,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為什麼我會持續運動?為什麼一直都該做的事情,一直都沒有做,現在竟然做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