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髮

        每個人心裡都有最柔軟的一片土地,而太太那一片,留給的是她兩個寶貝。
        女兒的頭髮過肩,按學校規定,要束髮。女兒就賴上母親,每天早上都要媽媽為她梳理頭髮,束成馬尾。媽媽好心勸了幾回,希望女兒學自己紥馬尾,以便在校時鬆掉,仍然可以重新紥起。女兒唯唯諾諾,就是懶,不願意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終於,前幾天的一個早上,媽罷工,不幹了。
        女兒撒嬌,但媽媽硬起心腸,不理她。
        女兒終於死死地氣去紥頭髮,臉如玄壇,沉得滴得下水。
        如果我是媽媽,在此情況下,要麼就一言不發,由得妳黑臉,要麼就開口罵:「妳黑什麼臉......(下刪一百字)
        但是,媽媽沒有。一方面,媽有點氣惱,但是又禁不住關心女兒:「妳現在試試縛啦」、「有冇帶野去紮呀」、「點解你現在不試試」。亞媽有亞媽講,亞女有亞女黑臉,直到出門口。
        出了門口,等升降機時,我禁不住教訓女兒,「亞媽想妳學會束頭髮,才不幫妳做;但媽媽又太緊張妳,才會繼續說這說那,俾機會妳黑面。如果係我,根本就唔啋妳。」說這些,都是讓她明白媽媽正是愛她,才會這樣做。我想,女兒其實是明白的,正是太明白,才會敢黑母親的臉。

        那一片溫柔,其實是很美好的,而我相信,在遙遠的未來,女兒也會回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