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大家都是第一回做父母

        巴士上,後面兩把稚嫩童聲。
「亞邊個好衰格,成日想睇人走光。」
「亞邊個個日就走光啦。」
「妳咪成日走光。」
「不同呀不同呀,佢係成邊裙飛起左,成條底褲露出來。」
        愈講愈唔路,跟住講邊個邊個咸濕,最後連「性侵犯」一詞都出現。
        我禁不住回頭,看看什麼細佬咁厲害。想不到,原來是兩個七、八歲,樣子可愛的小女孩。頓時有點愕然。
        剛巧,大人也發話:「你倆在講什麼?為什麼要講這些東西,亞鳳,妳過來和我坐。」
        兩個小孩被分開了。大人繼續訓話:「你為什麼講D咁既野,妳邊道學返嚟?妳咁樣,我回去要告訴爸爸呀。如果妳再講,我就打電話去問老師,妳點解會講D咁既野。」
        最後:「妳自己好好想一想,以後不要再講這些野。」
        我在想:咁即使點?
        雖然我不認同小朋友在巴士上公開地亂講與性有關的種種,但是這位大人的回應,正好顯示,我們其實要講多D與性有關的東西,不然,小朋友好奇,想認知時,我們能夠採取的方法,就是恐嚇,然後叫佢唔好講。
        大人自有權威,小朋友很容易辨識到,大人不願講也不願聽,結果,他們就只有私人亂學亂講了。

        這處境要如何處理,為父母來說,不容易呀,我們都未做過咁樣角色。或許,這也是父母子女一起成長的好機會,待我們都想想,如何回應一些不容易回答的課題,自己都會更成熟一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