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住氣

        星期天早上,女兒臉如玄壇,一路上一言不發。
        原因有二:首先,昨夜收到不少whatapps,都是其他主日學同學的請假訊息,於是我和媽媽討論一下考試是否請假的問題,於是女兒就覺得自己期盼不上主日學的願望是「合理」的,結果期望落空,大為不忿。
        其次,女兒有下床氣,平日要起床就本來心情欠佳了。
        兩者相加,怨氣暴發。
        我對這態度很不滿。首先,父母根本沒有說過不上學,只是個人主觀願望,這怨恨是無中生有。至於下床氣,老爸比妳還早起一個多小時,待候大爺般叫你倆起床,梳洗等等,妳還發我脾氣。
        不過,我沒有作聲。沒有笑臉相迎也沒有黑臉相對,只是與哥哥同行,站在巴士站靜靜地看書,還把kindle拿出來,三個人在巴士站,一排讀書的風景。
        終於車來了。上車後,女兒和哥哥一起坐,她主動與我和哥哥聊起來,於是,黑臉消退,一般都回復正常。
        類似這種暗湧,最近不時就在家中發生。要衝突,其實一觸即發,雖然不是世界大戰,但地區動盪就免不了。不過,在小朋友成長趨向青春期的這個時刻,我開始告誡自己,在憤怒中,無論是他們還是自己,都應該少說少做,免得多做多說多錯。我是有情緒的人,他們更加是。成長的荷爾蒙在他們身體內急劇地運行,我何苦與化學作用對抗呢?

        總會有心平氣和的時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