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點好媽

        送女兒下樓返學。等了一會,升降機來了,門打開,一個小女孩站在門口正中,她後面有不少空位,而我和女兒外加一個大書包,瞪著她。她的眼神沒有焦點,靈魂仍然在冥王星附近飄浮似的,所以她自然,不會移動。
        結果,我和女兒在她旁擠過去,不容易地站在升降機的中央,而這女孩也被我們擠出了一點,結果升降機大門被她攔了一攔,在她的媽媽幫忙下,才關掉。
        然後,我就看到當天的新聞報導:「唔知點好」童。
        出了升降機,女兒有點抱怨,覺得那小女孩很沒有禮貌,有點討厭。我說,她不過是不懂得反省而已。
        這就是問題,而且是一個隱藏的大問題。
        成績是可見的數字,比賽是可見的名次,於是父母很容易可以掌握自己孩子的狀況,加強、調整、協助、激勵,等等。許多時候,我認為父母不一定是瘋狂地催谷子女,但是父母確實在學業成績等方面,更容易掌握資訊,並且加以入手。
        但是,子女與其他人如何相處,同學仔的惡言如何回應等等,父母其實看不到、感受不到,自然就很容易忽略了。
        因此,有趣的現象是:作為路人甲,你很容易覺得這小女孩是怪珈並責怪她,但是她的母親並不會知道,因為她要麼不為意,而當她為意時,又很自然地指示了女兒如何做了。

        所以,唔知點好童的背後,必然有一個知道點好媽,而有這樣的母親,女兒很容易就會問:知道點好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