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然有序的社會

        如果我這裡不提,也許你已經忘記了,長江上,一艘名叫「東方之星」的船沉了,死了四百多人。
        船沉了,官方搜救了,找到屍體了,火化了,完事了。
        一切井然有序,你看不到拍攝遺屬呼天搶地的狗仔隊相片,也沒有質疑,沒有陰謀論,沒有資本主義社會專門發死人財的傳媒。
        於是,一場死亡人數足以叫部長級官員下場的災難,在井然有序的國家裡,如同你家附近十字路口的一場車禍一樣,不過是很淡然的新聞報導,告訴你「幾死幾傷」,就完事了。
        我覺得這一回的意外,這一回的處理,才是最叫我心寒。不像上一回追撞事件,政府在掩飾錯誤上,錯漏百出,那還好,因為我們還可以看到錯在哪裡。這一回,一件未必有人為錯誤的事件裡,政府已經很熟練地把意外控制好,做到四平八穩,滴水不漏的化境。
        感覺好似寄生獸開始懂得設立飯堂的感覺。如果無端端有人在家中死掉,屍體杯盤狼籍,大眾會很惶恐;現在,吃人者懂得把事件包裝好,也會把吃餘的廚餘處理掉,我們就覺得自己活在井然有序的世界裡。
        當然,政府與寄生獸的最大分別,就是被吃掉的人的家人朋友還會呼天搶地,而政府可以連那些聲音都滅掉。

        井然有序的社會呀,祝大家好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