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

        《獨裁者的進化》一書裡,談到專制政權的問題,其中一個很嚴重也很重要,就是當權力全掌握在一個政權裡,權力爭奪的過程,往往就不再是能力的比併,而是鬥忠誠、鬥歸隊,結果大權在握的政府,手下愈來愈廢柴,反過來侵蝕繼續專權的能力。書中指出,中共其實深明此理,所以中共官員的輪替率,比民主國家還要高。
        後者不論,前者就在香港表露無遺。其實投不投票,無損大局,但是建制的各人的表現,實實在在在自己頭上鑿了一個「豬」字。
        他們,卻是由香港人選出的。
        為什麼我們要民主一點,這並不僅是意識型態的爭論,它具有實際意義。我們曾經有過沒有民主都高效率的日子,讓不少人都產生幻覺,期盼沒有民主下,香港都可以保持過去的戰鬥力。
        這一役,把這個美夢撼碎了。即使有選舉,如果這是用巨大的單一勢力而選成的,我們都要接受,管治階層就是這種就三十秒後的形勢都掌握不了的人,為你籌劃三十年後的生活;連四十個人都組織不了的人,為你計劃社區;連自己當下要投票都決定不了的人,決定你交的稅,如何花掉。

        不是民主問題,是水平問題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