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爭議

        暑假將近,子女開始有一日沒一日地上學。好消息是,他們不用你再安排活動;壞消息是,他們不想你安排任何事,只想自己活動。兒子的活動是:睇小說、打機、發呆;女兒的活動是:睇片、睇書、靜止不動。
        於是,自然有衝突。叫女兒做這做那,佢黑臉;叫女兒不要做這做那,她亦黑臉。
        從好處來看,佢黑臉仍然做,足證父母的權威仍在,或是佔理;但是凡事黑臉,凡事不想做,這樣子又很可惡。
        實在,是進入命運自主的階段了。許多時候,不是要做的事情有何問題,而是子女不喜歡讓人指揮了。他們期盼自己「話事」,按自己心意做事,不想再有一枝指揮棒在頭上揮舞了。
        我其實喜歡這狀況的,如果他們真的可以把事情弄好,而非一天到晚,都是躺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地呼吸。
        這是很有趣的狀況,就是一個是既有主權,一個是新興主權,二者就會爭鬥了。如何可以讓子女真的成為自主的人,就是這階段,父母的挑戰。
        上星期某天早上,女兒等校巴時,發現自己沒有束髮。她擔心被訓導老師責罵,於是後悔自己忘記束髮,跟住就對我說:「你做乜唔提我?」我笑而不語。跟住,她就說:「你要賠償。」
        當她遇上困難,父母就要負責。
        然後,是今天早上,好心的媽媽特意走出來,說要為她束髮先。正在吃麵包早餐的女兒,卻要堅持自己正在吃早餐這回事。媽媽說,自己還要梳洗準備上班,現在先弄好頭髮吧。可女兒仍然堅持自己的程序,結果,待到上學時候到了,太太自己的事都未弄完,女兒只好自己束髮了。

        明天會如何?在自我和他人之間,子女如何維持自己的主權的成長,又能與父母和諧相處呢?又或返過來說,都是一個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