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爹娘

        兒子手臂上有痣,他習慣用一個護腕掩蓋,不讓日光直射,避免損傷。
        昨天早上,他找不到自己的肉色護腕。
        「我的護腕呢?」他邊找邊自言自語。往昔,這自言自語會輕微地產生效果,我和媽媽的目光就會開始微搜索,幫忙。然後,他繼續找不到,爸爸就會升級,行來行去,最後就會動手找。如果很容易找到,爸爸就覺得自己很有用;如果找來找去都找不到,就會冒火,一邊罵一邊找,直到找到。
        這個早上,事情的發展,出乎兒子的意料。
        爸媽還是懶懶閑不動,也沒有反應。吃東西的繼續吃東西,看新聞的繼續看新聞。於是,兒子繼續喃喃自語,行來行去。還是沒有反應。
        我只是插了一句:「抽屜裡有幾個新的護腕。」
        既然兒子不理會,我也沒反應。
        最後,兒子敗走,沒有帶護腕,上學去。門一關,我和太太拍掌示慶。
        又進入新階段,並且讓我反省到,自己過去的錯誤。要孩子能夠管好自己的東西,唯一的方法,就是由他自己來管。如果每一回他找不到東西,你也蹦出來,一邊找一邊罵,兒子學到的,就是「捱罵就可以有東西了」,而不會學會如何安放自己的東西,又或如何找到自己的東西。
        正是如此,13歲的兒子,今早又找不到自己的冷衫了。
        我倆繼續沉默,直到他灰溜溜地出門。

        我想,再來十回八回吧,畢竟,習慣不容易改變,待時間過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