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之暖暖









        在北海道的路上,由於路的斜度很大,許多時候,你一直上斜,不知終歸會看到什麼風景,往往都會覺得世界盡頭就在轉角處。
        一個這樣的拐彎,兩個,三個,當你覺得自己的車快要進入蠻荒,酒店就以一副理所當然的姿態,出現在你的眼前。
        這所中小型酒店的名字叫「北之暖暖」,我完全可以幻想到,冬天的北海道,你彎八拐九地走在銀雪無盡的世界,近乎絕望時看到這酒店,真的很深地感到暖暖。
        在北海道,一直都住大酒店,即使是溫泉酒店,都是很定式的。這所酒店卻非常出格。小小的大廳有一條條原木作支柱,休閒處的桌子,也是原木剖成的。這大概是北海道的風格吧。房間不再是數字,而是「小紫」、「小豹紋」。酒店的內裡的佈置也很有風格。
        不過,這類中小型的酒店,當然要提供不同的入住感受,我們感到大驚喜,與往前幾所酒店所鋪墊有關。到了晚餐,最有驚喜是當作頭盤的海膽布甸,味道配合得很有趣。另外,真真正正嚐到入口即溶的牛肉,原來這四個字並不是誇飾,牛肉在口腔裡咀嚼,真真咬吓咬吓,就融掉了。神奇。
        即使如此,這還算不上奇遇。奇遇是:在我們吃到半路中途,一位中年日本男子蹦出來,那位來日本作工作假期的台灣女大學生為我們介紹:他是社長。酒店的老闆,一個不諳英文的中年日本男士,以我們難以想像的熱情態度,不斷開玩笑。後來還拉了一個小男孩過來,一口胡言地說這是他的兒子,對方是跆拳道冠軍云云。非常搞笑。
        更精采的是,待我們吃飽回房後,已經是晚上九時,台灣女孩打電話來,「社長想請兩位男士到大廳聊天喝酒,請賞臉。」最後,我一個人走去,社長和那小男孩,以及小男孩的父母,正在喝威士忌。結果,我以蹩腳的英文與身體語言,與幾乎完全不懂的英文的社長,打成一片,很開心地玩到十一點。從實際層面來說,我們沒有說過什麼,甚至到最後,我們也弄不清那小男孩究竟玩什麼運動,因為他自己說是打GOLF,但是爸爸又說不是等等。雖然如此,氣氛真的很好,威士忌也真的很好喝,我好好蹭了好幾口呢。
        然後,第二天早上,再遇到的社長,不再是周圍找人抱抱的怪咖,而是嚴肅而一絲不苟的高級行政人員,把每一對門前的鞋也要放好,細心看我們每一碟早餐的擺放,而對於我熱情地要求與他合照,他有點拘緊。
        原來,日本人真的有這種能耐。

        即使如此,這酒店絕對是你不會搞混的那一種。我會記得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