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夢牧場

        還在北海道時,用手機上載往牧場的相片,友人剛巧在北海道,whatapps查詢情況,因他也想去一趟。雖然最後因距離太遠,去不成,但答允他要講講詳情,所以就寫一篇。
        好幾年前,當兒女還小時,我們也曾去過東京附近的「Mother farm」,其實就是以牧場為藍本的主題樂園,小朋友確可以搾牛奶,騎馬,但是一切都是以消費者為主的模式。幾年過去,大外甥、兒子和女兒都長大了,對這玩兒不再感很大興趣,但是還有小外甥,所以妹妹當初告訴我,今回會去牧場搾牛奶,我即時在腦裡浮起的,就是上一回去mother farm的場面。
        誰知道,一去到門口,上頭,由閣樓望下去,幾十頭牛排好隊,用機器搾奶,完事,開閘,悠然地踱步離開,下一批又走進來。這裡,不是消費者的樂園,而是真真正正的牧場。
        這牧場在北海道的十勝,這地區算是鄉下地區,很多這類牧場,地比牛多,牛比人多。我們住的酒店在牧場附近,而住這酒店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要去這牧場。因為,參觀的時間是早上七點。
        可惜的是,我們不懂日文,而招呼我們的大叔,近乎完全不懂英文。我們環顧閣樓,發現不少小學生的畫作,可以推想,這類牧場應該是會讓小學生來探訪,希望學生多明白牧場的運作,日後會來打工等等。至於我們,由於大叔無法介紹牧場的種種,於是他殷勤地拿牛奶和雪糕出來,請我們吃。牛奶是自家搾牛奶,雪糕也是用這牧場的奶所製的雪糕。美味美味。
        吃罷,我們就走到另一個倉庫,裡面有十多頭小牛,都是剛出生的。原來,出生幾天的牛,已經這麼大頭,並且非常肚餓。女兒和兒子用巨大的奶樽餵牠們,並不是溫柔的餔養,而是拔河大賽。不消一分鐘,半滿的奶樽就變空。
        由於初出生的牛沒有牙齒,所以大叔叫我們把手伸到牛的嘴裡,溫暖的口腔啜你的手,麻癢的感覺非常古怪,也有趣。
        然後,牧場確實特意安排了一頭成年的乳牛,我們就去餵牠,也再搾奶。這部分,感覺反而不太強烈。
                本來,活動就在此圓滿結束,但是,我們幸運地,有進取的姑丈,他指手劃腳地,又用身體語言,終於讓大叔明白,原來他想看牛的分娩。大叔想了一想,就領我們去了另一個倉庫。路上我想,真的咁勁?還是他不明白我們的意思?到達,原來是待產的母牛的家。
        一個巨大的倉庫,二百多頭懷孕的母牛,在欄內悠悠地踱步,吃草,用膠製的大掃做按摩。非常震憾又有趣,有讓我再思考畜牧工廠的界線的感覺。
        這也是我回到北海道,經常覺得好亂的思想衝擊。當我看一排乳牛被搾奶,腦裡浮起許多關於乳業不人道的報導,乳牛這種型態在本質上是有問題的,把乳房瘋狂地催谷,不斷地懷孕,產下的公牛被送走,準備變成牛排等等。
        這是其中一面,或者說,當我們的世界仍然是以肉食者不鄙的模式運作,不能避免的一面,而這個友夢牧場,卻讓我看到,在這種殘酷下可以保有的,最大限度的溫柔。被搾奶的牛很悠然,毛色很漂亮,樣子很健康。待產的奶牛同樣很精神。很明顯,這些商品,都被很好地照顧起來。

        這樣,可以嗎?我覺得好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