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淘寶筆記》

        這書在網上叫《黃金瞳》,實體書改為《淘寶筆記》,大概是想吸引眼球,而它其實與淘寶網無關。這是一本有關中國古玩的小說,主角因為一次意外,眼睛具辨別古玩年份,以及透視物件的內部構造,因而主角在尋找蒙塵古玩時,無往而不利,一件又一件珍寶廉價購得,高價賣出,然後是玉石的買賣,跟住還揚威海外。
        小說走知識型,情節其實有點鬆散,但是談內地古玩巿場、談賭石、談香港賭船等等,都讓人有開眼界的感覺,同時還能學到一點辨識古玩如瓷器、字畫、青銅器等等的竅門。
        不過,我覺得可以用側寫角度來看這小說,就是如何理解今天的中國人。小說裡的主角所以能夠暴富,關鍵是中國人富起來,本來沒有人要古玩,有巿場,才得以升值,而弔詭的是,這也憑空創造出大量的財富。因為,這些東西本來是沒有人要的,不少人都藏有一件兩件,現在卻突然變成七十萬、兩百萬、一千萬。
        暴富,就是這樣來。
        主人翁發財了。然後,正如我看過所有寫現今中國的YY小說一樣,他就在這時,發現自己其實是中南海某要人的兒孫輩。最初我不察覺這安排的重要,滿心以為這只是為求主角可以仗勢打別人的臉。現在看來,其實沒有人是傻瓜;主角如果沒權勢,遇上別的權勢欺上門,就很容易會產生改變社會不公平的思想,而這為內地這些求財的YY小說來說,是很不智的做法。
        然後,暴富的主角,開始意識到,古玩是文物,我們要好好珍視,於是,故事就進入發財立品的階段。由於錢來得很容易,所以主角也很大方,反正隨意看兩眼也可能找到一件值一兩億的破爛。不改變倒賣現況,也沒有意識到社會不公平的情況的主角,發熱發光,好好地收集古物,希望開一個博物館。
        我看到的段落,就是主角衝出中國,在法國以愛國主義精神,與一群中國投資古玩人士,圍標。由於有愛國心,由於老外當年把我們的東西搶過去,現在又賣回來給我們,所以我們合謀競價,並不是不道德的行為,反而有光環在上。正如那些在外橫行霸道的中國遊客一樣,只要有一個根由,所有行為都變成具道德光輝了。

        一直看下去,我覺得不再是閒書閱讀,而是小說版的「中國人的十個詞彙」。這書固然簡化又美化不少社會現象,但是底裡冒出來的觀點看法,卻很有意思,讓我們進一步明白,北面的同胞,思維是如何構成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