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追遠

        偶然的機會,與幾個中學生見了幾次面,其中一位,每次都神色茫然,聊天也不太能對上,問他生活有什麼好做,基本上沒有,唯一的重大事項是補習,來去匆匆,不是剛補完習回來,就是要趕去補習。但是,不幸的是,以我這個過氣老師的眼光,他是考不上的。
        從他聊天的情況,我可以想像到他補習的光景,聽不了兩句,靈魂的開始飄,連自己也不知道飄到哪裡,突然聽到自己的名字,大概會回魂一下,但是,很快又會再飄。
        不知道他是什麼時候變成這模樣,也不知道,他自己以及父母,是否意識到,他正在浪費大好的青春。真的,上課、做功課、補習,把他的時間和精力花盡,但是他都只是完成它們,沒有裨益;即使有,也遠遠不成比例。打個比喻,一般人做相同的事,就如同去M記打工這樣的回報,他就是執紙皮的回報,而還有一群人,是基金經理的回報。
        性價比低得要命。
        回到最初。當孩子還是粉嫩嫩的一團時,你不會期盼,他們成為沒有靈魂的慘淡青年吧?我們都期盼自己的子女,陽光少男與少女吧?既然如此,在他一路長大裡,是否也該看清楚,其實他是一個怎樣的人,應該走怎樣的路呢?
        今天社會,仍然主張一條路,就是讀好書上大學。但是,人就有千千萬萬種,如果自己的子女是合適走這條路,恭喜你,走得有直有快;子女不是這條路,其實我們要做的,是為他們找出路,甚至為他們開路,而不是說:人人都走這一條,我壓力好大,你還是走這條路吧。
        真的能力精力所裉,不能為他開路找路,至少,不要迫他走上一條錯路,而且走得太遠,他就很難找回自己那一條了。

        人生的路,其實可以有很多條,如果能夠在最初就看到屬於子女的路,放手讓他走吧。至少,不要讓他們迷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