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生性__父甚感安慰

        兒子考試,自己一手打理一切。
        除了還未考試前,提過他要帶書回來溫習後,所有事,他都自己弄妥了。當中包括自己帶書回來,自己溫習。我第一次看到,他自己好認真地讀上兩、三小時的書。我們問他為什麼這麼努力,他說「知識終於抓住我了」。
        考試結果尚待揭盅,但是有這樣的態度,老爸覺得,多年的放手,總算有一個好的開始了。
        我們都相信,小朋友要努力地做事,始終,都是要他們內在地自發去做,這才真的有意識。父母可以鼓勵,可以獎勵,可以催促,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但是自主性只能由他自己開動。反過來,父母必須小心,不要因為求成而把自主性的培育摧毀了。
        我們,大家都明白這道理,只是在實踐的過程裡,要忍住不出手,相信未來小朋友會自己動手,實在太難。太太不止一次同亞仔講:你小一時的成績是全班最好,然後就一年一年咁跌跌跌,跌到小五/小六/中一都係咁,你幾時才發力?。
        我們的幸運,是他起點高,跌極都在我們可以接受的範圍裡,而且稍有起伏,又可以堵住我倆的嘴。終於,多年的空間,到了今次考試,叫做有一個好的開始。
        然後,老實地說,我們也不知道往後會怎樣。

        能夠相信的只有:他的人生畢竟是他自己的,如果他不能自己建立這人生,你還是沒法子了。期盼兒子在這個自主努力的過程裡,找到努力的樂趣與意義,自創人生路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