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經驗

        女兒上學期考試,各科都考得不錯,就是數學低空掠過,僅僅合格。
        事情過去後,我和她行街時,再聊起她數學的成績,我說:「妳就是分數不成,而臨考試刖的一晚,叫妳溫習,妳不願,結果就在這地方失分了。」然後我結論:少壯不努力。
        女兒沒有反駁,沉默下來,看神情,是有點同意。這是她最近的日子裡,第二次經驗到,不敢努力到最後一刻,往往失去的不少。她考琴也有這問題。
        在這兩件事以前,臨陣要她努力,她往往很反感,不斷強調自己其實是「得既」。過了這件事後,至少在態度上,她不會這樣。
        我不相信事情就此就走上坦途,女兒從此能完美地打理好自己的學習,不過方向會轉好,道理會明白,逐漸會改進,這才是最大的可能。
        這也告訴我,父母講多少句經驗之談都是扯淡,自己的經驗自己談,不吃點虧,不碰上壁,好難明白什麼是錯誤。
        今大的父母有心有力,我們都好想創造一個理想的成長環境給子女。把一切都安排好,學這學那,走這樣的路,成為那樣的人。這個期盼未必是錯,但是不真實。真實的人生就是有起有跌,有得有失,而我們自己也是從這樣的經驗,才學曉和領悟到自己想要什麼。

        所以,女兒因為不努力而有所失,我覺得是很真實的生經驗。這樣的經驗,與成功的經驗合起來,構成一個值得思考的處境。然後,就要看她自己如何來判斷這些經驗,要做什麼決定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