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功課

        我家很幸運,從未經歷過功課的災難。不知如何,子女的功課都是很容易、很快捷地完成,即使是小六時,兩人回到家都是無所事事的。
        然後,你要面對的是兩個問題:
(1) 父母能否接受他們不用繼續「學習」呢?身為父母,會否覺得子女放學後就自由自在,並不是好事,或心裡有所擔憂?
(2) 父母能否協助子女在這些空閒時間,做一些功課以外的有意義事情,而不會變成只顧打機呢?
        功課壓力沉重是事情的一面,生活是否充實是事情的另一面。我覺得,其實不少家長並不抱怨多功課。大家的理想,就是功課多到剛好塞滿自己子女的時間,這就完美了。只是,人人能力程度不同,這理想註定要落空。
        從我自己的經驗出發,我同意小學是不該補課的,甚至,小學不應該有帶回家做的功課。小朋友已經在學校上了八小時課,我們大人返完工,都想回家是自己的時間吧?學校應該在學校時間完成。回家,應該是看自己喜歡的書,做自己喜歡的戶外活動,睇自己喜歡的電視。只要不過度,有幾小時自主時間給子女,也不是不好吧?

        也許,我們要面對的最核心問題,不是功課多寡,而是生活裡,究竟有沒有富意義的事情想做。不然,沒有功課,小朋友只想到打機上網,結果不少父母就要自掏腰包買作業,又或是迫子女上不同的班,其實就是用另一種方式來殺時間,那又何苦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