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避風險

        追求民主,其實未必是在於崇高的理想,也可以是規避風險而已。
        主政者一路說要背靠祖國,大家都明白,無論你喜歡還是否喜歡,其實香港的背,本來就是祖國。這是地理上的真實,沒有討論的餘地。香港的繁盛,從來都與中國有關,這沒有什麼爭論。
        問題在於,香港過去的靠祖國,在於自己與祖國不同。韓戰時歐美制裁中國不制裁香港,因為香港不同於中國;八九十年代的大繁榮,因為我們是資本主義,祖國的社會主義,我們才有財可發。
        到了今天,祖國強大到一個點,開始覺得香港不用不同了。香港社會裡,有人認為與祖國趨向同化才是明日的繁榮,但是也有人認為,香港繼續保持獨特性,才是生存之道。為我來說,這是路線之爭,不是單純的對錯。
        從眼前看,緊貼祖國當然有著數,因為中國太大,她稍稍漏一點油水來,香港幾乎都水浸。問題是,中國太大了,變化太急速了,如果我們真的坐上這列超高速火車,是否會跟車太貼呢?
        況且,今天的香港新一代,由於社會相對富足,對於這種抓緊機遇,一朝發達的模式,不再如同八九十年代的人那樣熱衷。當年的人本來就沒有,所以對於擁有具狂熱;這一代生活在已有當中,其實不太想這樣。所以社會裡不少人希望保持香港的特殊性,其實也是一種「追求穩定」。
        因為中國是機遇的同時,也是一個危險。她可能終於蛻變成龍,但也可能爆炸成一個大洞。我們不知道,故此有人主張要保持與中國的不同,實質是預防中國陸沉時,我們離巨大的漩渦遠一點,希望可以避過沒頂之災而已。

        為我來說,民主有可能是一艘救生艇,雖然它眼前沒有用,但是為未來的安全,它應該存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