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起跑線

        這兩三年,兒子都說自己未來要做作家。今年,媽媽告訴他可以參加明報小作家的活動,首次,他自己主動地去報名,參與活動。
        因此,在這個聖誕假期,兒子一口氣寫了四、五篇短文,一改他瘋狂長篇的作風。寫好後,轉過來給我看看。我看了三篇,又真的覺得他有點鬼點子,三篇文章的取材風格各異,雖然文筆尚待改進,但是這年紀寫得出這樣的東西,委實不錯。尤其有一篇,有點兒意識流的味道,也不知道他從何處學來的。
        太太見狀,問我是否覺得很欣慰,我說心情有點複雜。自己年輕時也有作家夢,但是這不是好走的路,能力機遇都需要,如何在自我堅持與成名出名之間找平衡也是人生的課題,更何況,在香港做職業作家,面對的挑戰就更大,所以我一方面覺得,兒子可以確立並實踐自己的志願,是好事,但這個志願帶給他的會什麼,我有點憂心。
        不過,再想,他們這一代,本來就是最有條件尋夢的一代。父母有能力,不用等他們讀完書搵工賺錢回來提升生活質素,如果他真的有志向又真的落手落腳去實踐,套用朋友的說法,家裡什麼沒有,總還有一張床,一口飯留給他。也就是說,他們已經免卻基本需要的煩惱,可以在一個更好的起跳線開步。
        我自己覺得,這不就是贏在起跑線嗎?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其實是有能力放手,不用子女困在預先已經設定好的遊戲制度中,反而讓他們把真正屬於自己的潛能,探索出來。身邊有不少朋友,到了三十、四十歲,終於叫做生活安定,才開始尋找第二人生,其實那才是他們本來應該發展的路向。身為今天的父母,如果可以讓子女在十歲時就開始真真實實地找自己的路,相比之下,真的起步得早了。

        幫兒子改了文章的小處,也聊了幾句,誇獎一下他,然後,他就繼續以天下無敵的姿態,伏案疾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