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

        大學舊友聚會,談的都是照顧父母。有人剛從醫院探病趕來,有人家傭放假,自己變成菲傭。我們都趨向老的那一端,父母就更加不用說,有身體的毛病,有神智的困難,總之,談的都是《凝視死亡》一書的內容,不然就是星期三檔案中有關預設醫療指示的種種。
        這是老。
        到自己身上,人到中年,其實都幾茫然。工作不再是生活的焦點,不再像幾年前,大家還在詛咒教育制度的不公義,因為隧道的盡路的曙光已經可以看到,雖然距離很遠。身還在漆黑中,卻開始有一種不屬於這裡的幻覺,所以也不用太動氣。況且,更誠實的是自己的身體:累積的脂肪,勞損的筋骨,睡眠的縮短,還有視力的問題等等。
        這是中。
        今次聚會的小意外,是我家少爺和小姐賞臉出席。他們還小時,好多時都會一起來這種老同學的聚會,但年紀漸長,沒興趣。今回不知什麼原因,二小姐想起老同學與自己打邊爐的美味,欣然應約。
        不再是小時候由大人逗著玩的樣子,也不是雖然出席但全程自己看書的樣子了。哥哥饒有興緻地聽我們談東講西,好像初涉一個全新的世界般;女兒主要是玩手機,但是也有問有答。
        這是青。
        時間的輪轉,就在一張圓桌上。願共聚的歡愉長留在心,唯時間之流總不可停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