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來點負能量》

        在臉書上看到這些負能量金句,許多時都佩服作者的幽默感,例如:
有些人即使生活不盡如意
也看得很開
不是因為看透這世界
而是因為不得不這樣想

才能讓自己好過些
        類似的金句不少,總是令你噗通一笑。因此,在網上買書時,要湊夠數,就順手買來一本了。
        但是,看這書,又發現作者不僅是在吐糟;能夠不斷地寫出負能量的句子,也是有他自己的一套人生哲學。
        他的觀點就是誠實。所謂負能量,就是我們的真實處境。樣子不夠俊,家底不夠厚,能力不夠強,是普遍的。因為優秀之為優秀,正在於它的罕見。作者認為,我們時常都說正能量,其實是一種自我欺騙,反而不能夠好好生活。明白自己的家底不如人,就不用幻想自己可以一飛衝天。
        他的觀點,正好符合這幾天在網上傳的調查,就是家勢有助成功,富可傳六代的說法。實在,為經濟發展趨向成熟的城巿,中產壯大,許多人都有一定的社經地位,於是下一代的競爭,不公平就愈發明顯,而在這處境下,對一窮二白的弱者,仍然採用「只要有決心,鐡柱磨成針」的激勵手段,就顯得虛偽。所以作者就這樣說
有時候覺得別人很膚淺
這不是偏見

因為他真的只是在敷衍你
        某程度上,作者其實是從個人的角度,反思小人物如何在巨大的資本主義制度裡,可以過自己的小好日子。當然,他的角度很個人,就是認清事實,並接受事實是這樣。例如:
很多人都是因為幻想
可以從工作中
得到快樂與人生的意義

才會一直迷惘
        在巨大的資本主義下,工作的意義已經被剝削掉,所以還抱這樣的幻想,就很難過日子。不能說作者沒有道理,但是調子是有點封閉。

        不過,這不正是我們這些日夜對著電腦的人,很真實的寫照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