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

        多年前友人給我一個機會,參與廣播劇中的一個小角色。真是「事非經過不知難」,不過幾句對白,無辦法唸得好。真的播出時,知底細的人,笑到碌地。
        因此,再有朋友找我錄音,我覺得有點為難。不過,盛意拳拳,帶住壞印象都再試一回。由於這次不是廣播劇,不用再扮細路,相對來說,較自然一點。雖然不至於滿意自己的表現,至少沒有不合格了。
        這次錄音還要自己準備內容,因此在錄音前一直都好煩惱,旁人知道我好煩惱,都覺得好奇怪。「點會冇野講呀,你日日都寫啦﹗」
        我自己反思為何覺得很難的原因,其中有二。首先是定位問題。在網上寫誌,初衷是與久不見面的朋友保持生活瑣事的報告,也是一種聯繫,其次是給其他父母打打氣,因為要擺脫主流教養子女,不容易。總之,在我自己心中,其實是有某些讀者,我就是寫給這些人看,於是就不會三心兩意。但是這回錄音的聽眾,我覺得面目模糊,在不能掌握對方的期望的情況下,我覺得好難做。
        其次是能力問題。寫東西太習慣了,即使不一定寫得好,但是寫得順。錄音需要的能力,與寫字不同,故此,即使我還是採用同樣的內容,表達也很不一樣。
        定位與能力,我想,也許我們培養子女繼續走他們的路,不也是要留意這兩點嗎?究竟子女如何為自己做事定位呢?搵錢還是滿足感?自我滿足還是滿足他人?又或是,子女能力的偏向,我們又是否有所瞭解,從而幫助他捨短取長,還是幫助他補底拔尖?

        錄的節目在九月份會出街,平日晚上11:05在新城財經台播出,每一次其實只是五分鐘。這時段我自己當然聽不到啦,想笑我可以自己去聽一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