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你聽聽話話地發揮創意

        我看youtube時看到腦細林日曦賣濕紙巾的廣告;兒子看片又看到專家Dickson等四人賣的gel頭廣告;巴士駛過,又見到盤菜貴子賣的廣告。
        100毛就這樣成了氣候。
        雖然不是跟得好貼,但是也略略知道整個發展過程,而這是一個由冇乜可能變成可能的一個過程。
        或者說,今時今日,如果年青人想有一番事業,再跟住過去的軌跡,成功的機會很難。要成功,要有創造力,要敢想一條別人想不到,或想不到可行的路,自己打出一片天。
        正如毛記電視,你話佢是什麼行業?電視業?網媒?音樂工廠?它的成功正在於它的不可歸類,形成一種獨特的品牌,就是成功之道。
        我想,我們的教育,正是缺了這一環。無論是學習上、社交生活上、思想發展上,今天的教育仍然採取以規範為主導的做法。這種學校學習未必是不對,但是當社會愈來愈需要創造力時,我們還堅持把規規矩矩視為首要任務,是否真的對得住學生?
        不過,也不要說別人,我自己對兒子,也有兩難之感。
        兒子熱愛寫小說,他有一個超勁爆長篇小說,據說有七部曲,若干外傳前傳,現在寫好的文稿已經塞爆一個鞋盒,外加在電腦上數目不明的檔案。
        這些我也讀不明的文字,真的是創意嗎?也許,真正的創意正在內裡蘊釀,終於有一天會成熟爆發,正如一切最初看起來沒有可能而最後成功的例子。不過,也有很多沒有可能而最後真的沒有可能的例子。
        我們基本上是任他自由發揮,但是又總覺得他需要更多規範。現在寫得不好,不如學學這學學那。但是,這是否真的需要呢?也許,兒子才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呢?正如你如何可以相信,每期做一張紙的黑紙,做做吓真的殺出個黎明?

        當我們真的相信,創造力是這一代必須具備的能力的話,放手似乎是不二之選了。為孩子打好基礎,讓他們自由發揮,聽來很美好,實際好難做。當然,今天的學校都冇時間思考這類問題了,我都係吹吹水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