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在「比海還深」裡,合共有三個對照組,每組都有不同的人生選擇。
        良多母親與女兒談到媳婦時,帶點抱怨地說,為什麼不可以忍下去。因為,良多母親就是忍受到底,終於在丈夫離世後,得到自由自在了。另一半是渾蛋,究竟應該堅持下去,還是尋找自己的新未來呢?這是第一個對照組。
        良多與他姐姐也是另一個對照組。二人都不算有出色,二人都佔母親的便宜,但是姐姐走親切路線的同時,擺明佔便宜;良多表面上不需要,還給錢母親,實則也是要靠亞媽,或是找父親的遺物。
        良多和兒子是最後一個對照組。良多是執著理想結果困在現實裡,無法以現實的方法來過活;兒子打棒球時,明知自己打不出漂亮殺球,不如讓對方四壞球保送上疊,非常現實地解決面對問題。
        導演沒有叫我們選擇,他只是把這些不同的取向,呈現出來。其實,大家都知道沒有選,正如良多母親與良多談自己的死,到底希望癱在床上死不了,還是突現「噗」一聲扑低,二人談了一會,結論還是「誰知道」。

        前路茫茫,遇上什麼沒有人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成為這樣的一個人,也不知道,不過,還是可以好好活下去。這電影不是悲觀的,希望大家的人生也有在不能好好選擇下的豁達。導演借良多母親的口說:即使我們不能做到比海還深、比天更藍地愛一個人,還是可以好好活下去。不完美的人生也可以是幸福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