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故事的人

        我沒有看「綠豆」,但看臉書上的報導,卻想起自己看「兩生花」的經驗。
        「兩生花」好好睇,我應該在戲院看了不下三次,最近有戲院再播,其實都心郁郁想再去看。
        為什麼呢?也許有人會問。故事講什麼?有什麼意義?好看在哪裡?
        其實我都答不出來。故事說出來沒有什麼情節,更沒有什麼微言大義,但是就很有味道。
        正如我看到四分一的《西夏旅館》,真的非常有味道,但是我一句都說不出,究竟這小說要說什麼。
        不記得是誰說的:如果那電影那小說,一句話就可以說個明白,看來做什麼?
        不知道是否公開試的遺毒,大家都好想找答案,但是人生許多事情,就是沒有標準答案,電影小說等文藝之好玩處,正正在於它有很多可能,在你與它接觸時,可能就變成一個屬於你的答案。為什麼是這個答案?因為......你自己去看一次吧﹗

        今天在社交網站上看到的,往往都是人生的標準答案。我們都很喜歡下定論,卻不願意知道整個故事,以及故事的可能性。如果能夠做一個聽故事的人,其實世界比我們想像中,大得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