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書

        這一兩年,子女不再如同過去那樣,熱衷於到圖書館借書。尤其是亞哥,放假多多節目,自然就不會與我們過圖書館日了。
        但是,眼看他倆沒有什麼適合的書,於是老爸我就自己去圖書館,以他們的眼睛來選書。
        先是借來星子《日落後04》,因為兒子已經開始看,而我也想兒子看看如何寫故事的技巧。看到《騙過死神的女孩》,雖然我沒有看過,但有「女孩」這軟性詞加上有點懸疑的「死神」,而看來又不會太血腥,女兒應該會喜歡,又借。
        然後借了兩本東野圭吾。一來女兒看過《解憂雜貨店》,雖然不是很大興趣,但是卻把東野記在心,二來我自己也有興趣看,所以就借來兩本。
        因為兒子看過《草莓之夜》,所以就再借了《無形之雨》;剛巧看到九把刀的網文結集本,又是兒子至愛,當然要借。
        然後,看到陳慧的書,心想女兒會否因此而升呢?還借來一本《阿Q正傳》。魯迅的書,兒子還看了一會兒,大概看了一半,陳慧卻未竟全功。
        更癡心妄想的,是借了一本韓少功的書。
        因為不少人都會問如何培養閱讀興趣,我想說,其實是沒有辦法培養的,我自己沒有培養過,唯一與大家的分別,是我自己很喜歡閱讀,以及子女訓得多。在此以外,也有些小點子,就是在明白子女興趣的基礎上,做點功課,如以上的借書活動。但是,這最多也是促進性,不可能是逆轉性的。

        同時,這類小點子,不要期望一擊即中,往往是屢敗屢試,但是,我的經驗,總會有點進展的。借十次不同的書,總會發現小朋友的取向如此。日積月累,其實就會建立一種閱讀的方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