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父虎子

        我是全家最早起的。不僅是早一點,而是早好多,亦不覺得辛苦。
        結果,全家人都是我當鬧鐘,把他們叫起來。
        形成的狀況,就是我家的小朋友,都沒有起床的意識。等人叫,而且確保會叫得醒。
        試過要他們校定鬧鐘,用了一陣子又沒用了。畢竟,亞爸最穩定。
        這是我家的小小缺憾,卻讓我明白,別人面對的問題。
        為什麼子女不緊張讀書?因為知道父母會緊張。由小開始就有此意識,結果就會形成反射作用,就是等到父母緊張,子女才開始讀書。如果父母忘記了,那麼,自然是未到時辰,繼續做自己野先。
        奉勸子女還小的父母,要小心此種條件反射的形成,小如起床,大如讀書,其實都可以形成某種心理機制的。一旦形成了,要糾正,就要花比形成更多時間,以及更大的力度。

        到現在,我都想不透,如何可以令子女自己起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