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雄會

        昨天下午五時左右,走出廳,兒子坐在椅上,睡著了。我明白,因為他過了很剌激的大半天,精神終於鬆下來了。
        昨天家長日,派上學期成績表。
        兒子吃老本吃了14年,這回終於撞上鐵板,不要說考得頭十名,很有可能是考了尾十名,不過學校在20名後沒有名次,所以不得而知。
        屋漏兼逢夜雨(亦有可能是因果相連),兒子今年與班主任火拼連場,關係不佳,而由於考得相當差,於是老媽出馬見家長(其實從來都是亞媽去的)14歲的少年,豈不心焦?
        關於結局,算是圓滿,用媽媽的話,是彼此都說出事實,用我的理解,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兒子考得差,尤其數學一塌糊塗,當然要檢討。檢討的過程,由辯護到頂嘴再進入沉澱,兒子終於自己發現:「我咁讀書係唔得既。」
        做父母的,這就覺得考得差,也值回了。
        我家是幸運的,每當遇上這類事,我就覺得,如果沒有一定的底氣,其實是很不容易過。兒子讀的是BAND1學校,他不打算爭最TOP的中四班,即使他考得不好,還沒有留班的風險。太太和自己都不覺得每一階段都要爭入勝利組,還外加兒子其實是態度沒有端正,不是能力不夠。
        眾多因素下,我家就可以視這樣的挫折,其實是成長的一個過程,最重要是,兒子明白努力的重要,相信有條理做事是關鍵,而不是自己可以亂來都會成功。
        我可以想像到,如果子女真的不合玩這考試遊戲,其實真的好煩,外加他還在反叛的日子,做父母的真不知如何。不過,我還信,任何經歷,都是讓孩子成長的經驗,父母可以陪伴,但你無法代他行。

        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星期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