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偶感



一、
        出發前的惴惴不安,在於手上什麼都沒有。雖然亞妹已經明確地說,不用機票的,地勤空姐不會看,但是我終歸還是把它印了出來;同樣地,我完全沒有與旅館接過頭,卻要相信,千里外有一間房子靜候我的來臨。
        實際上,我們去到機場,直情就自助寄行李了。太太還好開心地拿掃瞄器掃barcode了。
二、
        幾年前到過台北,也曾動念尋找聖堂,即興地朝聖。可惜,聖堂不是旅遊點,你唯一可以依持的,就是一個聖堂的地址與地圖,結果我們找了半天,行錯了好幾回,才找到那聖堂。
        今回,四天行程,去了五所聖堂,0難度,因為世界上已經有google map。手拿智能電話,好像指南針那樣,對準藍色的箭嘴,一路行,由大街轉入小巷,幽居一隅的聖堂,再不難找到了。
三、
        同樣地,用google map去找上引水產,在路上遇上宏偉的行天宮。漸黑的天空下,黃頂的廟在燈光下,寧靜而漂亮。因此,兩公婆忍不住走進去看看。偌大的庭園,很多人靜靜地排隊,我趨前看指示牌,原來是「收驚」的禮儀,現在不再限於小孩子,成為一種習俗。我站在旁邊看,很簡單的言與行,在受者耳旁說了幾句話,憑空撫背一下。就是這樣。
        還有的是另一邊,有一排排的桌椅,桌上放了經書,讓人在此面向神像,默唸誦讀。好幾個坐上,靜靜地讀。

        我想,在臨近一年之終,大家都需要一點安慰,無論你有信仰還是沒有信仰,又或是信什麼,那份平安,就是人性的渴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