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勒索》

        在「博客來」網上書店看到這書成為暢銷榜的冠軍,深深覺得,太陽底下固然沒有新事,但如何表達實在是很重要的,所以這書的核心可能只是一個很典型、很常識的主題,但演繹方法不同,感覺很不一樣。
        這書提出:人要有「自我價值感」,就是要真的覺得,自己本身就已經有價值,不需要特別做什麼,我這個人就已經有我本身的價值。如果人不能保持這種「自我價值感」,就很容易墮入「情緒勒索」的陷阱。
        這書的成功,正是創造出「情緒勒索」這聳人聽聞又非常貼近受害人心情的詞語。所謂「情緒勒索」,就是指在人際互動的過程裡,對方以「你要為我的感受負責」作為人質,要求當事人按自己的意願行事。書中舉出很多例子,都是你與我都經歷過的,例如兒子要搬出去住,母親不願意,結果就說兒子不孝;當兒子覺得母親的情緒是自己的責任,要麼就不搬,要麼就帶住內疚情緒搬出去,每次回來都要安撫母親了。
        在「個案重演」以後,書中指出這些問題的核心,其實是雙方未能把彼此的界線弄清楚,各自不能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又或是把對方產生的情緒的責任,歸咎於自己,結果就產生種種問題。作者認為,只要我們能夠有足夠的「自找價值感」,這些問題都可以把握,從而處理。
        書的其中不少篇幅,即是讓讀者評估自己的「自我價值感」有多高,以及如何可以提升,而這些設計都是很細心,書也因此變得很實用。

        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常被人在情感上勒索,不斷要求你做這做那的家人、伴侶、同事,不妨看看這書。當然不會一看即解決一切,但也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