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手機

        星期天一家參與姑姑屋苑的一日遊,但兒子星期六晚才發覺自己星期一要測科學,物理化學生物一齊殺到。結果,一天遊變半天遊,下午一時四十五分到達馬灣時,叫他自己乘車回姑姑家,好好地溫三個鐘頭書,再一起吃飯。
        結果,我們遊完馬灣,坐旅遊巴到達姑姑屋苑時,是下午四時十五分,而他仍未到。我在站頭等他,幾分鐘後他坐的穿梭巴到了,下車,還是在打緊機。
        為何要用兩個半鐘才到呢?因為不斷坐錯車。為何不斷坐錯車?因為一路掛住打機。
        然後,自然是好好地溫習。吃飯時好好地,到尾又拿機出來打,結果人家執枱時(吃飯的地方要自己執枱)時,他又打到最緊要時刻,停不下來,一個人在打機,人人都在執枱。
        回家,在巴士上又打,結果又唔識落車。
        回到家,我就要他把手機交出來。
        為我來說,不是要罰他,而是到了某個程度,要他戒一戒,不要成癮。今天很難沒有手機,某程度上,人人都有自己的沉迷,但還是要一個底線與限度。我明白他打的遊戲的情況,其實每局是三至五分鐘,而他已經很高階,很不想輸,所以停不下來。但是,這正要學習好好考慮,自己應該什麼時候才打,什麼時候不打,而這個分寸,既然掌握不到,就待父親來給點強烈剌激,好幫助他逐漸懂得分寸。
        我覺得,小朋友知道自己的問題,所以不用責罵;有時嚴詞責難,子女可能覺得俾人鬧左就等於補贘了,反而不會真的改善。所以,我一般都是一忍再忍,相信子女自己有能力改進,而再三不成,就直接出招了。

        希望不用再收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