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海邊之城

        這是一齣節奏好慢,但到散場時又會覺得「咁快」的電影。
        這是一齣好平淡而又驚心動魂的電影。
        這是一齣,我一路看,一路覺得奇怪:點解有人會打算拍這樣的一齣戲的戲。
        故事要說簡單,很簡單:主角本來有美滿生活,但自己一時疏忽,痛失三女,從而遠離故鄉這傷心地,在不遠的城鎮做一個空洞地生活的人。一天,收到兄長死訊,回到故鄉,兄長遺囑要他做侄兒的監護人,計劃是重居故鄉。他處理兄長喪禮,處理十六歲侄兒的監護權,重遇前妻。喪禮過後,仍是決定離鄉回到波士頓工作,但歡迎侄兒來訪。
        故事的特殊之處,是平淡得比平淡更平淡,但由各個平淡的細節連結起來,好像逐漸編好的網,待其成形後,你終於知道它是什麼形像。在電影院中一路看,老實說,有些位真的有點悶。但回到家裡,一點一滴浮現,反而更清晰。例如我回來才想到:死去的兄長一直在電影中出現。
        同時,電影沒有救贖。主角因疏忽而讓三女喪命,到最後也沒有得到救贖,仍然是心中的最痛,即使是因別人的關心愛護而揭起一丁點,仍然是痛到要命。沒有救贖,卻很真實。不是任何錯誤都可以化解的,至少在人世間的角度。

        散場的時刻有點意外,因為我還在等,三個相架的正面,但太太說「就是他的三個女」,還說曾經側面看到。我想想,其實是情理之中,而導演不正拍,也是這齣電影的一貫風格,是我著相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