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收手機

        太太回到學校,與同事聊天時談到我家收手機,別人得知我們能夠平靜地收到手機,嘖嘖稱奇。
        我這才知道,原來收手機是不容易的一回事。
        人人情況不同,我只能談談自己如何收的前文後理,供大家參考。
        為我來說,收手機從來不是為了懲罰對方,我一再表明,我其實好唔想收手機。我覺得一個十四歲的人,應該視為獨立的人來看待,手機是你私人物品,父母根本就不應收,收手機是很惡劣的狀況,就是父母察覺到孩子不能保持獨立自主的狀況,例如一而再、再而三因打機而做不了正常的事情。只有在此情況,父母才是迫不得已,要出手幫忙。
        因此,平常我絕對不會用收手機作威脅的,用手機不當,就指出不當,一個有自主能力的人,應該明白點做,而不是要人威脅才做到。老實說,我有幾多時可以繼續威脅佢地呢?同樣地,有朋友傳來文章,講如何應對子女用手機,第一項我就接受不了:要把密碼告訴父母。為我來說,手機是我出錢買的,真的到不可接受的程度,我可以收回,可以砸爛它,但我不覺得自己有權看子女在手機中的內容,正如再親的人,我不覺得他們可以有權直接看我手機的內容。這不關乎有沒有隱私,是人與人的基本尊重。
        在我家的情況,只要一收手機,兒子就生活正常好多,有其他的生活情趣,兒子自己都察覺的。我經常都強調,用手機要有分寸,而我相信這分寸是逐漸學回來,而收手機只是在這個學習過程裡,一種輔助手段。
        當然,我估子女都知道,我其實有更瘋狂的一面,這也是交手機出來平靜的原因。如果收了手機,兒子就不能好好地生活,佢知道,我好有機會摔壞那手機,等他下一次生日才買回來(雖然現在距他生日也很近了)
        與此同時,我收手機也不是完全封殺的,基本上是不准打機,不准帶回學校,在家裡,他有需要也同樣可以用的,而且真的有實際需要,也可以讓他帶回學校,如昨天他要用手機簽到,我也照樣放行。正如上面所言,整件事不是父母做主導,而是小朋友自身的問題,如果他可以做到,我根本就不想費心在此事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