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天主是人

        看「天堂小屋」時,聖三現身,天父是黑人胖婦,聖子是中東臉孔,聖神是東方美女,政治正確到暈之餘,也嘗試「與神對話」,讓主角尋求關乎女兒不幸的解脫。
        看完電影吃飯時,太座就說:「我接受得了由人的自由意志而做的壞事,與天主無關,但有更多不幸,不是出於自由意志的,為什麼天主不可以避免呢?」
        大哉問。
        電影把神擬人,正如今天潮流一樣,什麼「與神對話」、「與神同行」等等,最大的問題,是把天主視為人。
        但天主不是人。
        這也是談論天主最困難的一點。在電影裡,主角咄咄逼人地質問時,肥天父修養比《約伯傳》中天主來得好。《約伯傳》的天主好串嘴地回應約伯:
        「我奠定大地的基礎時,你在那裏?你若聰明,儘管說罷(38: 4)
        38章裡,還有很長的一大段,表面看來,是強調天主的能力,但從今天的角度來看,更強調的是天主與我們在層次上的不同。天主不是人,祂看到的世界不是我們看到的,祂的善惡不是我們可以完全掌握的,也因此,為什麼火山要爆發,瘟疫要橫行,從我們角度是不可思議,從天主的角度呢?我不知道。
        在猶太傳統裡,天主不僅是仁慈的天主,同時也是殘酷的天主。真的,這才是信仰再進深的探究,生命不是按人的理解而美滿,最後的歸宿,按今天的我的人的理解,可能是大可怖。如何用平常心待大變化,電影沒有告訴你。

        電影嘗試解說神與我們生命中的不幸的合理性,確做到了一部分,但當你真的再想下去,嘗試揭開那合理的背後,真相(按今大的我的人的理解)往往是殘酷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