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

        我工作時會聽歌,一般會開自己youtube上的playlist來聽。不過,由於電腦是一家共用的,所以有時開youtube出來,帳戶不是我的,可能是亞仔,有時是亞女的。
        有時聽自己的playlist覺得有點膩,會聽子女的。這回聽女兒的,發現她的playlist中好幾首歌都是Ed Sheeran,一個翻唱別人歌的女孩。我按來聽something just like this,唱來完全不同的味道,但有別具味道。
     說來,仔女都聽英文歌,但口味非常不同;兒子聽電音,女兒偏向抒情而冷門的歌或歌手。聽他們的playlist,體味到他們品味的不同,許多時候,是我養兒育女,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因為,有自己的品味,代表獨立人格的形成,有自己的取向,感受,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為我自己來說,教養子女,就是要他們最後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父母做再多,也不可能為他們規劃未來的一切,我自己都搞不定自己,還說另一個人?所以,能夠做的,就是希望他們有自己,知道自己是「一個人」,有此基礎,未來變幻,他們都可以自己揀了。

        所以,playlist雖然是小事,聽來,感覺饒有深意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