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常其實沒什麼

        黃子華講過「減肥」這話題,由此創出「瘦差3磅」的理論,即每一個女生都要減肥,因為仲差3磅;再減3磅,仍然差3磅,所以永遠都減唔完。
        在香港養兒育女,則有+3分理論。也就是說,自己的子女好還是不好,首先要同人地比,而不能獨立評估的,而所謂好,就是比別人好3分。
        年輕朋友告之,現在有很多「同年同月同日生」群組,就是讓那些同一日出生的嬰兒有機會聚起來,名為同一日出年很有意義,實質是在最準確的標準下,可以比一比。我的B是否正常呢?十個B中我的B不算肥又不算瘦不算高不算矮,亞爸亞媽就安心了。最好是比一般水平高一點,比一般水平胖一點,就完美了。
        也就是說,父母的期盼,就是在正常的範圍裡,有一點點特別。這是今天父母的迷思及限制:我們害怕不正常,但又好想在正常的範圍裡好突出。
        「一念無明」沉重嗎?如果你從出路的角度來看,從如何可以安安穩穩地生活的角度來看,確是沒有出路,一切茫然。
        但是,我腦裡老是浮現電影末段,亞東與余生由天台圍欄走下來那一幕。其他人很驚惶歇斯底里,但他倆卻很淡然。
        當整個城巿都在瘋狂地正常生活時,神情木然的亞東與余生用行動告訴你:其實,不正常也沒有什麼。
        我覺得這是很溫柔而窩心的一幕。這是一種覺悟:與別人不同,就是一個事實。也許你是比別人聰明,也許你比別人蠢,問題不在於聰明還是蠢,而是可否接受,自己其實與別人不同。

        我自己希望能夠這樣教育和對待子女。也許你是有點與別不同,不要緊,正正這就是你自己了。做一個有點不正常的自己,也比做一個正常的別人,來得好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