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在臉書有關「感情狀況」中,有一項是「一言難盡」,我看「廣告牌殺人事件」時,很強烈地想起這句話。女主角是好人還是壞人?自殺者是放棄還是得力?正義是伸張還是濫用?一言難盡。為自己發聲的人惡到盡,咄咄迫人到對家死,但又原來對家根本好欣賞佢的霸道;一心報仇結果出了意外又發現點錯相,受害者不僅沒有報怨反而一起努力,而這受害人又曾經做相類近的惡事。
        看電影後,許多心靈雞湯式的金句浮現出來,想起顧城的詩(甚至他的人生),我本來起的題是「如果憤怒會帶人走向毀滅,愛確能帶人走向光明」,其實還想起很多,因為電影確實是生命的反思,並且不是抽象的反思;電影讓這些抽象的概念得到血肉與溫暖。沒有人是不可救藥,只是需要一份尊重;生命可以失望卻不可絕望;到最後我們還是有愛的。
        別誤會,電影一點都不光明。女主角喪女,男警長患癌,智力上不了線的警員與母親相依為命,脾氣暴躁亦難以找到人生方向。幾乎每一個人都在生活裡掙扎,因此也非常善於傷害其他人,在有意與無意之間。
        死亡令人絕望,但戰勝死亡的人,卻為人帶來最大的希望。就是在這種灰暗落寞絕望的氣氛的巨大張力裡,電影毫不張揚地把光明帶出來。沒有著力寫的黑暗卻更具真實感,反襯出來的光明亦格外自然,不多灑卻份量很足。

        電影真的在每一個細位上,都帶給你思考。至少我自己,看完了兩天,仍然在想。

留言